代杜相公讓劍南元帥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杜相公讓劍南元帥表
作者:常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17

臣鴻漸惶恐言:臣本自諸生,素乏經邦之具,無才無行,至愚至拙,其所望者,在寸祿代耕而已。往屬先帝中興,時方草昧,攀附日月,遭逢盛時,獲奉馳驅,遂蒙委遇,毫髮示報,哀惶靡及。陛下龍飛踐阼,俊義滿朝,猶顧微臣,使參大政,備位宰輔出入六年。上不能調和陰陽,下不能親輔百姓,朝曲隳廢,聖慮憂勞,其心愧恥,中夜三歎。況外統群帥,遙制戎閫,在臣懦劣,非所堪任。曩者受命而行,屬西南未安,中外所注,雖有危難,臣不合辭。崔寧頃至朝廷,親授經略,及還方鎮,事頗條理。叔明、獻恭,並是良將,自蒙擢用,甚允聲實,可以倚辦,並堪獨任。且將在閫外,事得專之,遠道取決,恐失要會,坐而臨制,誠亦非宜,今又靖謐,臣何所效?豈苟貪榮利,以固寵恩?蓋鎮撫四夷,宰相之任也。陛下不以臣薄陋,待罪鼎司,至於疆事不休,戎車不息,實得參議,任其安危,無以裨補,皆臣之罪也,何必一方之務,獨有責成,特乞下鑒愚懇,俯停戎號,則王朝無兼授之寵,臣下有知止之分。昧死上言,冀回宸眷。無任惶迫屏營之至,謹奉表陳露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