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百官請上尊號第二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百官請上尊號第二表
作者:崔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7

臣等言:一昨仰稽舊章,虔上尊號,至誠猶鬱,衝旨未回,孤遐邇之心,闕神祇之望,群臣百辟,相顧罔然。中謝。臣聞古先王者,祇奉天命,遭時為法,因事制宜,不必相沿,各有所立,化而裁之存乎變,推而行之存乎通。故庖犧是生,創天下之法則;周成既作,改人閑之制度。況煌煌大寶,穆穆中興,至道已邁於胥庭,鴻名尚襲於漢代,臣子之地,悚迫不安。又謝。伏惟陛下紹開聖圖。光複丕緒,繼文之體,行湯之政,撫綏兆庶,清蕩二凶。舊物不失,能收夏眾,老吏垂涕,複見漢官。昌淆皇之闕文,緝五帝之漏目,享太廟,祀明堂,禁綱疏闊,凡事簡易。道德海浸,符瑞山承,百蠻向風,萬人樂業。固以萌祇開辟。彈壓往初,自可去故而取新,何必同條而共貫,循季末之常躅,忽殊尤之盛儀乎?臣等禺禺,不勝致懇。又謝。臣聞天為上帝,九名所以示崇高;佛為法王,十號所以稱具足,陛下安得徇小節,遺至公,推而不居,猶以為薄?臣等敢昧死謹再拜重上尊號曰應天皇帝,伏乞順萬國之歡心,答三靈之眷命,不違誠請,昭備典冊,使百代垂景光而作程,飛英聲而不朽,豈不美歟!豈不盛歟!臣等幸逢興運,夙參朝列,累獻非常之祈,願奉維新之慶,所冀日回三舍,天移二山,愚有不奪,期有必遂。無任悃款屏營之至,謹詣朝堂奉表固請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