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楚等加階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令狐楚等加階制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7

門下:朕聞君法天大,臣體君命,數名等威,上下以兩。昔漢丞相金印紫綬,黃扉黑轓,亦所以異車服於百辟也。今朕宰相階級不稱,甚無謂焉。既當行慶之恩,宜用加崇之典。守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賜紫金魚袋令狐楚,端慎嚴恪,夙夜在公,按度懸衡,守而不失;守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賜紫金魚袋蕭俛,深敏敬恭,寤寐思理,伏蒲焚槁,知無不為;守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賜紫金魚袋段文昌,坦易堅白,風雨有常,推賢舉能,如恐不及。谘汝三後,弼予一人,汝為股肱耳目以賚子,予敷心腹腎腸以告汝:汝其一乃誌以奉上,周乃惠以接下,敬乃事以臨官,是三者孫叔敖嚐用之於楚矣,位愈高而士愈戴,祿愈厚而人愈懷。夫以朕之不敏不明,尚克用濟,實賴吾二三臣朝夕之誨。《詩》云:「無言不酬,無德不報。」爰因進等之詔,用申交警之詞,各竭乃誠,同底於道,康天下,平泰階,而後越級之賜行焉。茲謂敘常,非以為報。楚可太中大夫,俛可朝議大夫,文昌可中散大夫,餘各如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