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畫中宗以後功臣於淩煙閣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令畫中宗以後功臣於淩煙閣詔
作者:李适 
(唐德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52

昔我烈祖,乘乾坤之滌蕩,掃隋季之荒屯,體元禦極,作人父母,則有熊羆之士,不二心之臣,左右經綸,參翊締構。昭文德,恢武功,威不庭,康不乂,用端命於上帝,俾懷柔於四方。宇宙既清,日月既正,王業既成,泰階既平,乃圖厥容,列於斯閣。懋昭績效,表式儀形,一以無忘於夕朝,一以永垂於來裔,君臣之義,厚莫重焉。

貞元己巳歲秋九月,我行西宮,瞻宏閣崇構。見老臣遺像,雝然肅然,和敬在色。想雲龍之葉應,感致業之艱難,睹彼思今,取類非遠。且功與時並,才為代生,苟蘊其材,遇其時,尊主庇人,何代不有?在中宗則桓顏範等著匡戴之績,在元宗則劉幽求等申翼奉之勳,在肅宗、代宗則郭子儀等掃殄氛祲。今則李晟等保寧朕躬,鹹盡力肆勤,光復宗祏,繼之前烈,夫豈多謝。闕而未錄,孰謂旌賢?況念功紀德,文祖所為也,在予曷其敢怠!有司宜敘年代先後,各圖其像,列於舊臣之次,仍令皇太子書朕是命,紀於壁焉。庶永播嘉庸,昭示天下,俾後之來者,尚揖清顏,知元勳之不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