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沈纪
1971年2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农业学大寨的大好形势下,进一步贯彻落实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正确处理农业和林、牧、副、渔的关系,坚持以粮为纲,开展多种经营,促进社会主义农业的全面发展,是当前农村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是农业全面发展的纲。粮食生产的状况如何,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备战、备荒、为人民,关系极大。抓住了粮食这个中心环节,我们就有了主动权。粮食同各种经济作物的关系,同林、牧、副、渔的关系,是“纲”和“目”的关系。粮食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在发展农业生产时,必须首先安排和保证粮食生产的持续发展。粮食上去了,就能够带动其它农作物和林、牧、副、渔的发展,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有了牢固可靠的基础,就能够更好地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所以,我们必须继续抓紧粮食生产,努力促进粮食生产持续增长。

但是,以粮为纲,并不是说只抓粮食,不搞多种经营。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人民生活的需要也是多方面的。如果只抓粮食,搞单一经济,不抓多种经营,不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既不能很好地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不利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巩固。我们既要狠抓粮食,又要因地制宜地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搞好副业生产。这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大事,是繁荣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大事,是充分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大事,是增加社队公共积累,巩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大事。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出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目的,经常从右的和“左”的两个方面,破坏和干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的落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铁扫帚,把刘少奇一伙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是,它的余毒还没有完全肃清。在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这个问题上,两条路线的斗争依然存在。

有的说:抓粮食太费劲,不如抓副业来钱快。这是刘少奇鼓吹的“金钱挂帅”余毒的反映。具有这种观点的人,只关心个人或小集体的眼前利益,不关心集体的长远利益,不关心国家的整体的利益。他们所要走的路,实际上是一条通向资本主义的邪路。这样走下去,不但粮食上不去,多种经营也一定搞不好,只会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泛滥起来。

有的说:现在抓粮食生产就够忙了,哪里还顾得上搞多种经营。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粮食生产固然是主要的,应该放在首位,认真抓好,但是把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对立起来,只抓粮食生产,不要多种经营,那就错了。为了全面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必须进一步以粮为纲,对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等各种农作物进行全面安排,并且做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党发展农业的方针。因此,发展农业生产,不能只抓粮食生产一项,还应该抓多种经营,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经验证明,在正确方针指引下,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努力发展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不但能够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而且能够为粮食生产提供充裕的资金和肥料,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起到以副养农的作用。

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有两种做法,两种结果。一种是以粮为纲,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根据条件与可能,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妥善使用劳动力,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使农、林、牧、副、渔各项生产都因地制宜地全面发展起来。这样做的地方,集体经济都比较兴旺,扩大再生产有资金,农田水利建设快,粮食生产不断提高,社员收入不断增加,能够比较快又比较全面地完成《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另一种做法是,看不清粮食生产与多种经营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把二者看作是互不相容的两码事。抓了粮食生产,丢了多种经营,使扩大再生产得不到应有的资金,生产条件不能很快改善。这样做的结果,既不能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粮食生产也不能迅速增长。

有人认为:搞副业就会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这种观点是形而上学的。诚然,如果不以粮为纲,不服从国家计划,不执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不维护集体经济的利益,为了赚钱而不顾一切,这种副业生产就会助长资本主义。但是,副业生产本身与资本主义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是否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关键在于执行什么路线。

长期以来,在怎样发展副业生产上,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肆鼓吹“金钱挂帅”,妄图把副业生产拉入资本主义的邪路。如果不肃清这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余毒,在发展副业生产时,就会“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冲击国家计划;就会不顾粮食生产发展的需要,让副业生产同粮食生产争劳力,抢时间,夺资金。这种副业发展下去,就会导致弃农经商,投机倒把,使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自由泛滥。因此,在发展副业生产时,要警惕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干扰,使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发展。这就要不断地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牢固地树立为革命而搞好粮食生产和副业生产的思想。要服从国家计划的统一安排,从有利于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集体经济出发,保证完成国家对各种农副产品的收购任务。在劳动力、资金等方面要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的收入,要优先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上,以副养农,同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社员收入。一句话,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副业生产,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各项有关的方针政策。只要我们这样做,那末,副业生产的发展,对于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会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是一场尖锐的两种思想、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有些地方,在这个问题上,往往“左”右摇摆。一说要发展多种经营,“金钱挂帅”的资本主义沉渣就泛起;一批判这种倾向,单一经营的状态就又出现。这首先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在作祟,再就是人们头脑中的形而上学观点作怪。因此,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必须在批判一种倾向时,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武装干部和群众的头脑,排除右的和“左”的干扰,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