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裴胄先宅宴集聯句賦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仲春裴胄先宅宴集聯句賦詩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7

先是先清明一日,右金吾倉曹薛華,陳嘉肴,釃清酤,會河東裴冀、滎陽鄭裒、河南獨孤及於署之公堂。引滿舉白,自午及子,促席於花陰,賦詩於月波。樂極不醉,夜艾而罷。後清明三日,二三子春服成,思欲修好尋盟,選勝卜晝,裴侯是以再有投轄之會。是會也,鄭不至,吾兄惠然而來。堂有琴,庭有條,芳草數步,落花滿席。中和子冠烏紗帽,相與箕踞嗢噱,傲睨相視,稱觴乎其間。趣在酒中,判為酩酊之客;家本秦也,能無嗚嗚之聲?其詩云:「上天垂光兮熙予以青春,今日何日兮共此良辰。與君觥濁酒而藉落英兮,如年華之相親。蹇淹留以醉止,孰雲含意而未申?」歌數闋,裴側弁慢罵曰:「百年歡會,鮮於別離。」開口大笑,幾日及此,日新無已,今又成昔。不紀而賦之,如春風何?其演為連珠,以誌此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