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奉餞蕭郎中使君赴潤州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仲秋奉餞蕭郎中使君赴潤州序
作者:劉長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46

皇帝臨軒旰食,憂濟在人,擇良二千石與之共理。民有疾苦,得以安之;吏有侵漁,得以去之。為風化之本,係黎元之命,不其難哉!故內外闕官自卿大夫以下,多責成元輔。唯剖竹分符,決在禁中,又以政貴有成,化難數易。至於理行超異,公論當徵,但增秩錫金,或移典大郡而已。由是我蕭公建隼茲地,化成五年。漢庭群公,方待以右職,而竟有南徐之命,蓋天子憂遠人而緩徵拜也。公才可以濟物,德可以化人;五行之用備,四時之氣足。不立法而去弊,不示禁而止奸;寒者有衣,饑者有食。百城萬井,若百草之得陽春,不知其所以然而然也。詔書既至,公乃向闕北拜,腰章遂行。南徐之人,望公如歸;此邦之人,去公如失。千騎照路,出於東郊,男女滿野,壺漿輻湊。泣涕以送,邀遮以留,或攀我車,或維我舟。臨風鳴笳,慷慨高秋,君子是謂有古人之遺愛矣!凡工文者,能無詩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