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破产清算有关会计处理规定/破产企业清算财务报表及其附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企业破产清算有关会计处理规定
——会计科目使用说明及账务处理

财会〔2016〕23号
制定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16年12月20日
有效期:2016年12月20日至今

一、清算资产负债表及其附注[编辑]

清算资产负债表
会清01表
编制单位: ______年___月___日 单位:元

资  产 行次 期末数 负债及清算净值 行次 期末数
货币资金 负债:
应收票据 借款
应收账款 应付票据
其他应收款 应付账款
预付款项 预收款项
存货 其他应付款
金融资产投资 应付债券
长期股权投资 应付破产费用
投资性房地产 应付共益债务
固定资产 应付职工薪酬
在建工程 应交税费
无形资产 ⋯⋯
⋯⋯
资产总计 负债合计
清算净值:
清算净值
负债及清算净值总计

  本表反映破产企业在破产报表日关于资产、负债、清算净值及其相互关系的信息。

  本表列示的项目不区分流动和非流动,其中,“应收账款”或“其他应收款”项目,应分别根据“应收账款”或“其他应收款”的科目余额填列,同时,“长期应收款”科目余额也在上述两项目中分析填列;“借款”项目,应根据“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科目余额合计数填列;“应付账款”或“其他应付款”项目,应分别根据“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的科目余额填列,同时,“长期应付款”科目余额也在该项目中分析填列;“金融资产投资”项目,应根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科目余额合计数填列。

  本表的“清算净值”项目反映破产企业于破产报表日的清算净值。本项目应根据“清算净值”科目余额填列。

  破产企业应当在破产资产负债表附注中,区分是否用作担保,分别披露破产资产明细信息。

  破产企业应当在破产资产负债表附注中,披露依法追回的账外资产、取回的质物和留置物等明细信息,如追回或取回有关资产的时间、有关资产的名称、破产资产清算净值等。

  破产企业应当在破产资产负债表附注中,分别披露经法院确认以及未经法院确认的债务的明细信息,如债务项目名称以及有关金额等。

  破产企业应当在破产资产负债表附注中,披露应付职工薪酬的明细信息,如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

二、清算损益表及其附注[编辑]

清算损益表
会清02表
编制单位: ____年__月__日至____年__月__日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本期数 累计数
一、清算收益(清算损失以“−”号表示)
(一)资产处置净收益(净损失以“−”号表示)
(二)债务清偿净收益(净损失以“−”号表示)
(三)破产资产和负债净值变动净收益(净损失以“−”号表示)
(四)其他收益
小  计
二、清算费用
(一)破产费用(以“−”号表示)
(二)共益债务支出(以“−”号表示)
(三)其他费用(以“−”号表示)
(四)所得税费用(以“−”号表示)
小  计
三、清算净收益(清算净损失以“−”号表示)

  本表反映破产企业在清算期间发生的各项收益、费用。本期数反映破产企业从上一破产报表日至本破产报表日期间有关项目的发生额,累计数反映破产企业从被法院宣告破产之日至本破产报表日期间有关项目的发生额。

  “资产处置净收益”项目,根据“资产处置净损益”科目的发生额填列,如为净损失以“−”号表示。

  “债务清偿净收益”项目,根据“债务清偿净损益”科目的发生额填列,如为净损失以“−”号表示。

  “破产资产和负债净值变动净收益”项目,根据“破产资产和负债净值变动净损益”科目的发生额填列,如为净损失以“−”号表示。

  “清算净收益”项目,根据“清算净损益”科目的发生额填列,如为清算净损失以“−”号表示。“清算净收益”项目金额应当为“清算收益”与“清算费用”之和。

  破产企业应当在清算损益表附注中,披露资产处置损益的明细信息,包括资产性质、处置收入、处置费用及处置净收益。

  破产企业应当在清算损益表附注中,披露破产费用的明细信息,包括费用性质、金额等。

  破产企业应当在清算损益表附注中,披露共益债务支出的明细信息,包括具体项目、金额等。

三、清算现金流量表及其附注[编辑]

清算现金流量表
会清03表
编制单位: ____年__月__日至____年__月__日 单位:元

项  目 行次 本期数 累计数
一、期初货币资金余额
二、清算现金流入
(一)处置资产收到的现金净额
(二)收到的其他现金
清算现金流入小计
三、清算现金流出
(一)清偿债务支付的现金
(二)支付破产费用的现金
(三)支付共益债务的现金
(四)支付所得税费用的现金
(五)支付的其他现金
清算现金流出小计
四、期末货币资金余额

  清算现金流量表反映破产企业在破产清算期间货币资金余额的变动情况,本表应当根据货币资金科目的变动额分析填列。本期数反映破产企业从上一破产报表日至本破产报表日期间有关项目的发生额,累计数反映破产企业从被法院宣告破产之日至本破产报表日期间有关项目的发生额。

  破产企业应当在清算现金流量表附注中,披露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中已经提存用于向特定债权人分配或向国家缴纳税款的金额。

四、债务清偿表[编辑]

债务清偿表
会清04表
编制单位: ______年___月___日 单位:元

债务项目 行次 期末数 经法院确认债务的金额 清偿比例 实际需清偿金额 已清偿金额 尚未清偿金额
④=②×③ ⑥=④−⑤
有担保的债务:
××银行 ×
××企业 ×
⋯⋯ ×
小计 ×
普通债务
第一顺序:劳动债务
其中:应付职工薪酬
⋯⋯
⋯⋯
第二顺序:国家税款债务
其中:应交税费
⋯⋯
⋯⋯
第三顺序:普通债务
其中:借款
——××银行
——××企业
应付债务工具
——××银行
——××企业
应付票据
应付款项
——××银行
——××企业
小计 ×
合计 ×

  本表反映破产企业债务清偿情况。

  本表应按有担保的债务和普通债务分类设项。

  期末数为负债按照破产债务清偿价值确定的金额。

  经法院确认的债务金额为经债权人申报并由法院确认的金额;未经确认的债务,无需填写该金额。

  清偿比例为根据破产法的规定,当破产资产不足以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时,按比例进行分配时所采用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