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擊壤集/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伊川擊壤集
◀上一卷 伊川擊壤集卷之十五 下一卷▶

  伊川擊壤集卷之十五

  伊川邵雍堯夫

  觀易吟

  一物其來有一身,一身還有一乾坤。能知萬物備於我,肯把三才別立根。

  天向一中分體用又云造化,人於心上起經綸。天人焉有兩般義又云事,道不虛行只在人。

  觀書吟

  吁嗟四代帝王權,盡入區區一舊編。或讓或爭三萬里,相因相革二千年。

  唐虞事業誰能繼,湯武工夫世莫傳。時既不同人又異,仲尼惡得不潸然。

  觀詩吟

  愛君難得似當時,曲盡人情莫若詩。無雅豈明王教化,有風方識國興衰。

  知音未若吳公子,潤色曾經魯仲尼。三百五篇天下事,後人誰敢更譏非。

  觀春秋

  堂堂王室寄空名,天下無時不戰爭。滅國伐人唯恐後,尋盟報役未嘗寧。

  晉齊命令炎如火,文武資基冷似冰。唯有感麟心一片,萬年千載若丹青。

  觀三皇吟

  許大乾坤自我宣,乾坤之外復何言。初分大道非常道,纔有先天未後天。

  作法極微難看蹟,收功最久不知年。若教世上論勳業,料得更無人在前。

  觀五帝吟

  進退肯將天下讓,著何言語狀雍容。衣裳垂處威儀盛,玉帛脩時意思恭。

  物物盡能循至理,人人自願立殊功。當時何故得如此,只被聲明類日中。

  觀三王吟

  一片中原萬里餘,殆非孱德所宜居。夏商正朔猶能布,湯武干戈未便驅。

  澤火有名方受革,水天無應不成需。善能云觀仁義為心者,肯作人間淺丈夫。

  觀五伯吟

  刻意尊名名愈虧,人人奔命不勝疲。生靈劍戟林中活,公道貨財心裹歸。

  雖則愾羊能愛禮,奈何鳴鳳未來儀。東周五伯餘年內,歎息唯聞一仲尼。

  觀七國吟

  當其末路尚縱橫,仁義之言固不聽。肯謂破齊存即墨,能勝坑趙盡長平。

  清晨見鬼未為怪,白日殺人奚足驚。加以蘇張掉三寸,扼喉其勢不俱生。

  觀贏秦吟

  轟轟七國正爭籌,利害相磨未便休。比至一雄心底定,其如四海血橫流。

  三千賓客方成夢,百二山河又變秋。謾說罷侯能置守,趙高元不是封侯。

  觀兩漢吟

  秦破山河舊戰場,豈期民復見耕桑。九千來里開封域,四百餘年號帝王。

  剝喪既而遭莽卓,經營殊不念高光。當時文物如斯盛,城復何由更在隍。

  觀三國吟

  桓桓鼎峙震雷音,絕唱高蹤沒處尋。簫鼓一方情未暢,弓刀萬里力難任。

  論兵很石寧無意,飲馬黃河徒有心。雖曰天時亦人事,誰知慮外失良金。

  觀西晉吟

  承平未必便無憂,安若忘危非善謀。題品人材憑雅誚,雌黃時事用風流。

  有刀難剖公閭腹,無木可梟元海頭。禍在夕陽亭一句,上東門嘯浪悠悠。

  觀十六國吟

  溥天之下號寰區,大禹曾經治水餘。衣到弊時多蟣蝨,瓜當爛後足蟲蛆。

  龍章本不資狂寇,象魏何嘗薦亂胡。尼父有言堪味處,當時欠一管夷吾。

  觀南北朝吟

  方其天下分南北,聘使何嘗絕往還。偏霸尚存前典憲,小康猶帶舊腥羶。

  洛陽雅望稱崔浩,江表奇才服謝安。二百四年能並轡,謾將夷虜互為言。

  觀隋朝吟

  始謀當日已非臧,又更相承或自戕。螻蟻人民貪土地,泥沙金帛悅姬姜。

  征遼意思摩荒服,泛汴情懷厭未央。三十六年都掃地,不然天下未歸唐。

  觀有唐吟

  天生神武奠中央,不爾羣凶未易攘。貞觀若無風凛凛,開元安有氣揚揚。

  凭高始見山河壯,入夏方知日月長。三百年間能混一,事雖成往道彌光。

  觀五代吟

  自從唐季墜皇綱,天下生靈被擾攘。社稷安危懸卒伍,朝廷輕重擊藩方。

  深冬寒木固不脫,未旦小星猶有光。五十三年更五姓,始知除掃待真王。

  觀盛化吟

  紛紛五代亂離間,一旦雲開復見天。草木百年新雨露,車書萬里舊山川。

  尋常巷陌猶簪紱,取次園亭亦管絃。人老太平春未老,鶯花無害日高眠。

  吾曹養拙賴明時,為幸居多寧不知。天下英才中遁跡,人間好景處開眉。

  生來只慣見豐稔,老去未嘗經亂離。五事歷將前代舉,帝堯而下固無之。

  一事:革命之日市不易肆;二事:克服天下在即位後;三事:未嘗殺一無罪;四事:百年方四業;五事:百年無腹心患。

  喜老吟

  幾何能得鬢如絲,安用區區鑷白髭。在世上官雖不做,出人間事卻能知。

  待天春暖秋涼日,是我東遊西泛時。多少寬平好田地,山翁方始會開眉。

  瞻禮孔子吟

  執卷何人不讀書,能知性者又何如。工居天下語言內,妙出世間繩墨餘。

  陶治有無天事業,權衡治亂帝工夫。大哉贊易脩經意,料得生民以後無。

  還圓益上人詩卷

  缾錫相從更一巾,一巾曾拂十州塵。心通佛性久無礙,口道儒言殊不陳。

  吳越江山前日事,伊嵩風月此時身。閑行閑坐松陰下,應恃眼明長笑人。

  天人吟

  知盡人情天豈異,未知何啻隔天地。少時氣銳未更諳,不信人間有難事。

  知盡人情與天意,合而言之安有二。能推己心達人心,天下何憂不能治。

  錦幈春吟

  錦幈山下有家園,每歲家園遇禁煙。早是三春天氣好,那堪百里主人賢。

  同於一派水邊飲,醉向萬株花底眠。明日歸鞍遂東指,上陽風景更暄妍。

  樂春吟

  四時唯愛春,春更愛春分。有暖溫存物,無寒著莫人。

  好花方蓓蕾,美酒正輕醇。安樂窩中客,如何不半醺。

  觀物吟四首

  日月無異明,晝夜月異體。人鬼無異情,生死有異理。

  既未能知生,又焉能知死。既未能事人,又焉能事鬼。

  鶯蟬體既分,安用苦云云。氣盛有餘力,聲銷無異聞。

  時來由自己,勢去屬他人。莫作傷心事,傷心不益身。

  古今情一也,能處又何難。識事事非易,知人人所艱。

  多疑虧任用,輕信失防閑。堯舜其猶病,何嘗無大姦。

  人之耳所聞,不若目親照。耳聞有異同,目照無多少。

  併棄耳目官,專用口舌較。不成天下功,止成天下笑。

  人貴有精神吟

  人貴有精神,精神反不醇。有精神而醇,為第一等人。

  不醇無義理;是非隨怒喜。怒以是為非,喜以非為是。

  怒是善人疏,喜非小人比。敗國與亡家,鮮有不由此。

  娶妻娶柔和,嫁夫嫁才美。安得正婦人,作配真男子。

  義利吟

  貴於丘園,束帛戔戔。義既在前,利在其間。

  捨爾靈龜,觀我朵頤。義既失之,利何能為。

  尚義必讓,君子道長。尚利必爭,小人道行。

  小車初出吟

  物外洞天三十六,都疑布在洛陽中。小車春暖秋涼日,一日止能移一宮。

  府尹王宣徽席上作

  留都三判主人翁,大第名園冠洛中。又喜一年春入手,萬花香照酒巵紅。

  紛紛又過一年春,牢落情懷酒浸醇。滿眼暄妍都去盡,罇前唯憶舊交親。

  春暮答人吟

  相違經歲意何如,漫說為鄰德不孤。咫尺洛陽春已盡,過從能憶舊時無。

  天津聞樂吟

  名園相倚洛陽春,巷陌無塵羅綺新。何處青樓隔桃李,樂聲時復到天津。

  春暮吟

  有意楊花空學雪,無情榆莢漫堆錢。窮愁不服春辜負,酒病依還似去年。

  自問二首

  因甚年來可作詩,奈何人老又春歸。流鶯不忍花離披,啼到黃昏猶自啼。

  年來因甚可吟詩,桃李無言鶯有辭。啼到黃昏猶自啼,奈何人老又春歸。

  和成都俞公達運使見寄

  前年車從過天津,花底當時把酒頻。此日錦城花爛漫,何嘗更憶洛陽春。

  吳越吟二首

  乙未闔廬凌楚歲,戊辰勾踐破吳時。屈如當日乘虛事,三十四年人不知。

  夫差丁未曾囚越,勾踐戊辰還滅吳。二十二年時返復,一如當日卻乘虛。

  屬事吟

  鷦鷯分寄一枝巢,不信甘言便易驕。當力尚難超北海,去威何足動鴻毛。

  願將情意分明謝,肯把恩光取次燒。天寵居多為幸久,春花無奈正夭饒。

  興亡吟

  孫陳李三人,亡國體相似。雖然少有文,何復語英氣。

  曹劉孫三人,興國體相似。雖然小有才,何復語命世。

  文武吟

  既為文士,必有武備。文武之道,皆吾家事。

  善惡吟

  瞽鯀有子,堯舜無嗣。餘慶餘殃,何故如是。

  堯舜無子,瞽鯀有嗣。福善禍淫,何故如此。

  責己吟

  不為十分人,不責十分事。既為十分人,須責十分是。

  無疾吟

  無疾之安,無災之福。舉天下人,不為之足。

  四者吟

  財色名勢,為世所親。四者不動,然後見人。

  恩怨吟

  人之常情,無重于死。恩感人心,死猶有喜。

  怨結人心,死猶未已。恩怨之深,使人如此。

  秦川吟二首

  當時馬上過秦川,倏忽于今二十年。因見夫君話家住,依稀記得舊風煙。

  秦川兩漢帝王區,今日關東作帝都。多少聖賢存舊史,夕陽唯只見荒蕪。

  和絳守王仲賢郎中

  為郎得絳分銅虎,見寄詩中非浪誇。地土尚傳唐草木,山川猶起晉雲霞。

  園池富有吟供筆,風俗淳無訟到衙。太守下車民受賜,一心殊不負官家。

  日月吟

  月明星自稀,日出月亦微。既有少正卯,豈無孔仲尼。

  水旱吟

  堯水九年,湯旱七載。調燮之功,此時安在。

  九年洪水,七年大旱,非堯與湯,民死過半。

  老去吟

  使吾卻十歲,亦可少集事。奈何天地間,日無再中理。

  吾今六十六,衰老何可擬。志逮力不逮,人共知之矣。

  人事吟

  索鍊無如事,難知莫若人。人情隨手別,事體到頭均。

  不同吟

  求者不得,辭者不能。二者相去,其遠幾程。

  貪義吟

  貪人之惡,其過莫大。貪人之善,是亦為罪。

  月新吟

  月新與月殘,形狀兩相似。奈何人之情,初見自歡喜。

  和內鄉李師甫長官見寄

  雖未似神仙,能逃暑與寒。何嘗無水竹,未始離林巒。

  道不同新學,才難動要官。時和歲豐後,亦自有餘歡。

  歲豐時又康,為邑在南陽。不廢吏民事,得遊雲水鄉。

  春輸桃李艷,風薦蕙蘭香。太守兼賢傑,且無奔走忙。

  內鄉天春亭

  內鄉有園名天春,春時桃李如綵雲。邑民携觴連帟幕,或歌或舞何歡欣。

  縣尹中間意自若,直謂前世無古人。牡丹百品紅與紫,華而不實徒紛紜。

  內鄉兼隱亭

  兼隱詫來書,於時特起予。民淳無訟聽,縣僻類山居。

  簿領盃盤外,官聯談笑餘。不知當此際,傍邑更誰如。

  李少卿見招代往吟

  洛城春去會仙才,春去還驚夏卻來。微雨過牡丹初謝,

  輕風動芍藥纔開。緑楊陰裹擁罇罍,身健時康好放懷。

  病酒吟

  年年當此際,酒病掩柴扉。早是人多感,那堪春又歸。

  花殘蝴蝶亂,晝永子規啼,安得如前日,和風初扇微。

  爭讓吟

  有讓豈無爭,無沿安有革。爭讓起于心,沿革生于跡。

  羲軒讓以道,堯舜讓以德。湯武爭以功,桓文爭以力。

  謝王諫議見思吟

  西齋前後半松筠,萬慮澄餘始見真。不謂天光明淨處,又能時憶舊交親。

  依韻和任司封見寄吟

  王侯貴盛不勝言,圖畫中山得一觀。不似夫君行坐看,貪嵩又更愛天壇。

  高樓百尺破危空,天淡雲閑看帝功。更上一層情未快,思君不見見喬嵩。

  辭麾來此住雲霄,聞健登臨肯憚勞。紫陌事多都不見,家山圍遶是嵩高。

  伊川擊壤集卷之十五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