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兵久矣而國益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休兵久矣而國益困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中國之有夷狄之患,猶人之有手足之疾也。不忍藥石之苦,針砭之傷,一旦流而入於骨髓,則愚恐其苦之不止於藥石,而傷之不止於針砭也。中國以禽獸視二虜,故每歲啖以厚利,使就羈紲。聖人之愛中國,而不欲殘民之心,古未嘗有矣。然夷狄貪惏,漸不可啓,日富日驕,久亦難制。故自寶元以來,賦斂日繁,雖休兵十有餘年,而民適以困者,潛削而不知也。昔先皇帝震怒,舉大兵問罪匈奴,師不逾時,而醜虜就盟。西夏之役,邊臣治兵振旅,不及數年,旋亦解甲。彼其時之費,與今無已之賂,不可以同日而語矣。天子恭儉,過於文、景,百官奉法,無敢逾僭,而二虜者實殘吾民,此天下雄俊英偉之士,所以搤腕而太息也。且夫舉天下之大而誅數縣之虜,故上下交足,而內外莫不歡欣;棄有限之財,而塞無厭之心,故取於民者愈多,而藏於國者愈急。此天下之所明知而易達之理,惟上之人實圖之。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