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婚俗改革的实施方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会宁县婚俗改革的实施方案
2020年7月10日
发布机关:会宁县人民政府
部门文件

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婚姻习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会宁县婚俗改革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

二、目标任务

一是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严防疫情防控期间作息不规律,生活不稳定引起的压抑、烦躁、偏执、易激怒等不良情绪导致的婚姻不稳定。依托婚姻登记处开展婚前辅导,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帮助当事人做好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离婚疏导等婚姻辅导服务,化解婚姻危机,改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婚姻幸福和婚姻家庭稳定。

二是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积极推动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创新,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庄重神圣、温馨浪漫的室内颁证场所,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见证缔结合法婚姻。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既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又鼓励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现代婚俗创新。

三是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涵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使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互促共荣。

四是深化家庭家风家教建设。适应现代化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弘扬传统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加强尊老爱幼,夫妻互敬,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崇尚道德,重视教育,诚信守礼,勤俭节约的家风家教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严格落实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带头推动移风易俗的规定,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婚俗改革、移风易俗。

二是引导群众自管自制,主动抵制婚嫁陋俗。规范婚丧办理标准,深入宣传动员,做到入脑入心。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媒体、辖区宣传栏、举办宣传活动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引领群众树立婚事新办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突出群众主体地位,避免代替群众选择,引导群众不当局外人,形成系统高效的运行机制。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