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越南抗美救国战争一定胜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伟大的越南抗美救国战争一定胜利
《人民日报》社论
1967年7月2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进行着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

一年以前,胡志明主席在他的《号召书》中庄严宣告,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凶残,“绝不能动摇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他指出,“战争可以延长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越南军民都要“团结一致,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这是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共同誓愿。

现在,越南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在越南北方军民痛歼美国空中强盗的同时,南越军民经过艰苦战斗,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第二个“旱季攻势”,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长山同志不久以前在为越南《人民军队》杂志写的文章指出,这一胜利给越南人民明显地“带来了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稳固和良好的政治和战略局面,这里面蕴藏着争取并且肯定能够取得加倍巨大的胜利的新的因素、新的能力和新的前提”。

南越军民在粉碎美国侵略者的第二个“旱季攻势”的战斗中,继续牢牢地掌握着战场上的主动权,并且扩大了这个主动权。在侵越战争中不断遭受失败的美国侵略者,一直妄图从南越人民手中夺取战场上的主动权,来扭转败局。约翰逊政府投入一百万以上的美伪军,发动第二个“旱季攻势”,依然不能达到这个目的,相反的却败得更惨,美国侵略军陷入了更为被动挨打的地位。这就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根本无法摆脱它在越南彻底失败的命运。

南越军民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运用了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己之长,攻敌之短,迫使敌人陷于分散,到处挨打,而美国侵略军对解放军的主力,想摸也摸不着,打也打不上。就是这样,南越军民把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国侵略军打得狼狈不堪。

南越军民充分地发挥了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三种武装力量的战略作用。它们密切配合,以各种战术形式和作战方式,不断打击敌人。

南越军民不仅在山区和农村加强对敌人的攻击,而且更加频繁地奇袭敌人的军事基地和城市,使敌人经常遭到出乎意料的打击。这对消耗和瓦解敌人的军事和政治力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南越军民现在已经能够整连、整营、整个战团地消灭敌人,大量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南越军民在这个旱季中,共消灭了敌人十七万五千名,其中美军达七万,被消灭的美伪军总数比上个旱季增加了六万。

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在十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英勇抗战,把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侵略者打得落花流水。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越南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只有人民战争,才能战胜民族敌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就是这样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越南人民把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和战略战术,具体地运用于他们自己的战斗实践,并且作出了自己伟大的创造,树立了人民战争的又一个光辉榜样。他们的胜利,牵制和消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大量兵力,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的军事部署,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信心,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一败再败,它就一次再次地增加兵力。它在第二个“旱季攻势”中所投下的兵力,已经超过了侵略朝鲜战争的水平。结果,还是遭到失败。美国军事头目们苦思苦想,没有别的出路,还是那一条:增加兵力。可是,美国的兵源枯竭。侵越美军头子威斯特摩兰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增兵的数量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一个要得多,一个拿不出,闹得不可开交。这反映了美国侵略者已经山穷水尽,一筹莫展。其实,即使美国用挖肉补疮的办法,再送几万炮灰,又有什么用呢?难道事实没有证明它增兵越多,伤亡越大,败得越惨吗?

美国侵略者打下去,不能取胜,长期拖下去,也受不了。它的战线长,后方远,兵力不足,士气低落等等这些致命的弱点,必将随着战争发展不断加深。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在越南人民的打击下,它的纸老虎的本质更加充分暴露了。

正当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节节胜利,美帝国主义走投无路的时候,苏修集团头子柯西金,跑到美国,同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大搞交易。随后,美国一批议员就抛出了一个对越南实行“停炸诱和”的所谓“五步骤方案”,这显然是霍利布什阴谋的产品。柯西金为美帝国主义“和谈”骗局出谋划策,奔走效劳,这是苏修集团对越南人民的最露骨的叛卖。

苏修集团这一伙最卑鄙的叛徒,到处出卖人民革命,到处扑灭人民革命的烈火。它们拚命阻挠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拿起武器进行武装革命。如果人家已经拿起了武器,它们就千方百计地要人家放下武器,停止战斗;如果人家的武装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它们就丧心病狂地设法葬送人家的革命胜利的成果。它们是美帝国主义镇压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头号大帮凶,是扑灭各国人民革命战争烈火的消防队,是绞杀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国际宪兵。苏修集团在越南问题上所扮演的,就是这样一个罪大恶极的角色。

在越南问题上,在国际范围内,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一道,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路线,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打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苏修集团奉行的,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反革命路线,它们竭力帮助美帝国主义推行“和谈”阴谋,出卖越南人民的革命利益,力图扑灭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的轨道。  在越南问题上的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国际阶级斗争尖锐化的集中反映。毛主席指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坚决反对苏修集团的反革命路线。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中间道路是走不通的。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形势大好。尤其是在东南亚,到处都燃起了民族革命战争和人民革命战争的烽火。这种形势,对于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空前有利。英雄的越南人民坚持革命路线,坚持持久战,就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最后置于死地,就能够赢得越南民族的彻底解放和祖国的统一。

我们中国人民是与越南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是中国人民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的辽阔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在任何惊涛骇浪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为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土地上全部赶出去而奋斗。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