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蒙子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伸蒙子序
作者:林慎思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2

予沽名未售,退棲槐里,著《儒範》七篇,辭艱理僻,不為時人所知。複研精覃思,一旦齋沐禱心靈,是宵夢有異焉。明日名蓍祝之,得蒙䷃之觀。䷃曰:「伸蒙入觀,通明之象也。」因感而有所述焉,自號伸蒙子。嚐與二三子辨論興亡,敷陳古今也。或引事以明理,或摛才以潤辭。錄近萬言,編成上中下三卷。上卷《槐里辯》三篇,象三才敘天地人之事。中卷《澤國紀》三篇,象三人敘君臣人之事。下卷《時喻》二篇,象二教敘文武之事焉。予所學周公仲尼之道,所言堯舜禹湯文武之行事也。如有用我者,吾言其施,吾學其行乎?昔揚雄謂「後世有揚子雲,當知吾太元」,安知後世不有林虔中者出?吾言迂乎哉?大唐咸通六年二月四日,長樂林慎思虔中自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