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季穆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何季穆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5

季穆何氏,名允泓,淮王府左長史諱鈁之子也。年十四五,則已厭薄程文熟爛之習,姑為之以塞其父之意。窮日分夜,發篋中書誦讀之,為詩歌古文,累數萬言。長史公沒,流離世故,有飄薄之歎,始欲以科目自奮,而其學問亦日以成就。蓋自唐、宋以來經世大典,如杜、鄭、馬、丘四氏之書,儒者多不能舉其凡例,而季穆捃摭解剝,窮極指要。久之涵肆貫通,儼然如專門名家。凡古今地理官制河漕錢穀,與夫立國之強弱,用兵之利害,上下千餘年,年經月緯,如數一二。間有所舉正辨駁,矯尾厲角,若質古人於窗戶之間而與之抗論也。好譚三吳水利,訪問三江故道,及夏周疏浚遺跡,窮鄉沮洳,扁舟往返。嘗遇盜奪襆被,忍凍以歸,家人咸竊笑之。遼亡之後,論失地喪師之故,每拍案呼憤。或靳之曰:「遼東西是君田舍耶?」相與一笑而止。生平落落穆穆,不飾容止,衣垢不浣,履決不紉。其遇人,意有不可,目直上視,不交一言。里人忌而惡之,聞履屐聲,率搖手避去。嘗引鏡自笑:「安得渠一昔死,令滿城人開口笑耶?」顛嚏日久,憂生歎世,抑鬱不自聊,遂發病不汗以死,天啟五年之五月也,年四十有一。崇禎某年,葬福山之祖塋。季穆少於余三歲,實兄事余。余官宮相,駸駸通顯,而季穆淹頓諸生,嘗語余曰:「王介甫得王逢原,以天民許之。逢原死嘉祐中,不及見介甫得政,是亦介甫之不幸也。」余應之曰:「石守道作《慶曆聖德詩》,范希文猶目為鬼怪。令逢原不死,安知不為金陵之吉甫耶?」今季穆既窮死,而余亦晼晚放廢,追思壯年盛氣,朋友相規切之語。十餘年間,俯仰如異世矣。陳同甫、王道甫之歿也,葉正則立新例並誌之,其言曰:「同甫得無以死後餘力,引而齊之,使道甫亦傳而信乎?古之君子,悼賢人志士之抑沒,而惟恐其不得而信也,其用心至於如此。今吾季穆之抑沒,甚於道甫,而又無同甫可以並誌,則其可以傳而信者,將何恃乎?嗚呼!是余之罪也夫。銘曰:

余哭季穆,舟次界首。有詩千言,灑淚漬酒。胸懷鬱盤,鬚眉抖擻。此詩可傳,銘於何有?嗚呼!詩之與銘,孰傳不傳?身後之名,亦有命焉。哀哉季穆!其又將俟之於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