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武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何武傳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9

何武者,壽之驍卒也。故為步卒將,戍鄰霍嶽。嶽生名荈,有負其販者,多強暴民。民不便,必訴於將。武之至也,責其強暴者,盡擒而械之。俟簿圓,將申壽守請殺之。強暴之黨懼且死,乃誣訴武於壽守。且曰:「不順守命,擅生殺於外。」壽之守嚴悍不可犯,苟聞不便於民,雖劇寮貴吏,皆得辱殺之。至是聞武罪,如乳虎遇觸,怒蝮遭傷,其將害也可知。乃命勁卒將命,[QXDI]武至府。武已知理可申,不柰守嚴悍,必當受枉刑,乃樂而俟死矣。至則守怒而責武以其過。武善媚對,又肢體魁然,乃投石狀枉之事。守雅愛是類,翻然釋之,黜其職一級。武曰:「吾今日不歸地下,真守之賜也。請得以命報。」居未久,壽之指邑曰樅陽,野寇四起,其邑將危。武請於守曰:「此真某畢命之秋也。」守壯之,複其故職,奉命為貳將,領偏師自間道入樅陽。不意伏盜發於叢翳間,兵盡駭逃,武獨鬥死。日休曰:武之受謗,不當其刑,況其死乎?如非武心者,縱免死,其心不能無憤也,況感分用命哉?嗚呼!古之士事上遇謗,當職遭辱,苟其君免之,必以憤報。破家亡國者,可勝道哉!春秋弑其君三十六,其中未必不由是而致者也。武一卒也,獨有是心。嗚呼!今之士事上當職,苟遇謗遭辱無是心者,吾又不知武一卒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