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公參政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余公參政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3

參政不見官於周,起於後魏,隋唐因之,亦職相者或有不及,故使參焉。職雖下相一等,而抗其職者在焉,則貳台衡燮元化,蓋亦行相事矣。參之位也,不亦重已哉?非老成有謨議、堅凝而勁正者,弗足以居之。

淮行省在吳門,太尉張公實領之,參預其政者或出自辟,而自辟者非一己好惡之利,亦公論之出也。秦陵余公希賢,嘗以正諫居參諮幕府,諫有不從輒求去。凡上公府有大刑政、大典禮,必先預其議,反覆裁訂至當其可而後止,府中稱骨鯁臣。予聞昔忠肅魯公參大政,權貴人憚其骨鯁,目為魚頭參政。公以參諮府骨鯁參政相垣,其不為魚頭魯公乎?然昔之魚頭,內忠於天子升平之朝;今公匡救於藩國反正之日,其糾撥亂邪,風力凜凜焉者,不又難於昔之魚頭乎?於戲!一邪正之進退,一國之安危繫焉。惟公之繫安危者,至以身之去就爭之,吾見上公府之有人,而淮之民蒙利,利及以江浙之民者,於公是已。予辱與公友,樂公有操,而期公之有為,故敘以言之,公必有以證吾言之不人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