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波吒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波吒羅

下一词条>>>
波吒釐子城緣起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波吒釐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波吒釐

波吒釐

(地名)Pāṭaliputra,又作波吒釐子,波吒利弗,波吒羅,波吒梨耶,波羅利弗多羅,巴連弗。本為樹名。遂以名城,摩竭陀國之帝都也。初云拘蘇摩補羅城,後改名波吒釐子城,以此城為波吒釐樹之神子而築也。阿輸迦王於是建都。西域記曰:「昔者人壽無量歲時,號拘蘇摩補羅城(Kuśāgārapura巴Kusumapura)(唐言香花宮城),王宮花多,故以名焉。逮人壽數千歲,更名波吒釐子城(舊曰巴連弗邑,訛也)。」玄應音義二十五曰:「波吒釐,亦云波吒梨耶,舊言巴連弗,訛也。是一華樹名,因此花樹以目城。」智度論三曰:「佛涅槃後,阿闍世王以人民轉少故捨王舍大城,其邊更作一小城,廣長一由旬,名波羅利弗多羅。」宗輪論述記曰:「波吒釐子城者,波吒釐者,樹名也。子者,樹之兒也。城因樹兒以立,故名波吒釐子。」慧琳音義十曰:「波吒羅國,亦波吒釐。」善見律一曰:「波吒利弗國阿育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