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波吒釐子城緣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波吒釐

下一词条>>>
波吒釐子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波吒釐子城緣起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波吒釐子城緣起

波吒釐子城緣起

(傳說)西域記八謂初有婆羅門,高才博學,門人數千受業。學徒一日遊觀,有一書生徘徊悵望。同儔謂曰:汝何憂?曰:盛色方剛,學業未成,顧此憂心彌劇。學徒戲曰:今將求子聘婚,乃假立二人為男父母,二人為女父母,遂令坐波吒釐樹下。謂女婚者樹也,採時果,酌清流,陳婚姻之緒。時假女父舉華枝以授書生曰:斯嘉偶也,幸勿辭。書生之心欣然自得。日暮欲歸,懷戀不止。學徒曰:前言戲耳,幸同歸。林中猛獸多,恐相殘害。書生遂留,往來樹側。及夜,異光燭野,管絃清雅,俄見老翁策杖來慰。復有一老嫗引少女。翁乃指少女曰:是君之弱室也。酣歌樂讌經七日,學徒疑為獸害,往求之。乃見獨坐樹蔭,如對上客。雖告同歸,辭不從命。後自入城謁親故,陳其始末。聞者驚駭,同往林中,咸見華樹是一大第,僮僕役使,驅馳往來。彼老翁陳饍奏樂,從容接對。暮歲後生一男子。謂其妻曰:吾今欲歸。其妻以白父。翁謂書生曰:人生行樂,詎必故鄉。今將築室,宜勿異志。於是役徒不日而成。拘蘇摩補羅之舊城遷都於此。由彼子故,樹神為築城,爾後名波吒釐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