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九會曼陀羅由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九會曼陀羅

下一词条>>>
九會曼陀羅創起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九會曼陀羅由來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九會曼陀羅由來

九會曼陀羅由來

(雜語)九會曼陀羅為合集本經別會別品之說者,本經於九會次第無所說。金剛頂經總有十萬頌十入會(支那無全本之譯,不空譯金剛大教王經三卷出初會四品中前一品,趙宋施護譯大教王經三十卷出初會之四品,惟由不空譯之十八會指歸一卷略知十八會之綱領而已)。初會中有四品:一金剛界品,二降三世品,三遍調伏品,四一切義成就品也。其初品說六曼陀羅,第二品說十曼陀羅,第三品第四品亦各說六曼陀羅。今九會曼陀羅者,取彼初品之六曼陀羅為前六會,第七之一會雖有異說,而據其一義,則為十八會中第六會之曼陀羅也。第八之降三世羯磨會與第九之降三世三昧耶會,為十八會中初會第二品十曼陀羅中之第一第二曼陀羅。如是選拔本經十八會中處處之曼陀羅,取麤細(前六),自證(前六),化他(後三),自性輪(前六),正法輪(後二),之次第而組織今之九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