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五十二身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五十二位

下一词条>>>
五十二眾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五十二身像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五十二身像

五十二身像

(圖像)又稱阿彌陀佛五十菩薩像,阿彌陀五十二尊曼荼羅。或名五通曼荼羅。即以阿彌陀佛為中心,圖繪五十二尊佛菩薩像之曼荼羅也。原為印度雞頭摩寺五通菩薩感得之瑞像,故有此稱。據集神州三寶感通錄卷中,昔天竺雞頭摩寺五通菩薩,往安樂世界,白阿彌陀佛言:娑婆眾生,願生淨土,無佛形像,願求無由。請垂降許。佛言汝且前去,尋當現彼。及菩薩還,其像已至。一佛五十菩薩,各坐蓮華,在樹葉之上。菩薩取葉,而圖寫所在,流布遠近。漢明帝感夢使往祈法,便獲迦葉摩騰等,至洛陽。後騰姊之子作沙門,持此瑞像,又達此國,所在圖之。未幾,齎像西返。而此圖傳流不甚廣。魏晉已來年代久遠,又經滅法,經像湮除,此瑞跡殆將不見。隋文帝開教,有沙門明憲,從高齊道長法師所,得此一本,說其本起與傳符。以是圖寫流布,遍於宇內。時北齊畫工有曹仲達者,善丹青,妙盡梵跡,傳模西瑞,為京邑所推。今寺壁之正陽皆其真範也。又隋江都安樂寺慧海,從齊州僧道詮得此圖像,圖寫禮懺,具如續高僧傳第十四等所記。爾來傳寫此像者亦多。案阿彌陀淨土之變相,流布後代者不少,當以此像為最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