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佛現十種神變伏迦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三種神變

下一词条>>>
神變月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佛現十種神變伏迦葉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佛現十種神變伏迦葉

佛現十種神變伏迦葉

(故事)一、毒龍不中。二、龍火不燒。佛入迦葉之窟,有赤龍放火,佛收毒龍使住缽內,而至迦葉所。三、恒水不溺。恒水卒至,迦葉恐佛溺於水,使弟子往見,水不沒足,在水上行。四、三方取果。迦葉請住,供養三月,時至請食於佛,佛便往閻浮提取閻浮果,次往東弗婆提取毘梨勒果,次往瞿耶尼取呵梨勒果。五、北取粳糧。佛又往鬱單越取自然之粳糧。六、忉利取甘露。佛又往忉利天取甘露。七、知念隱去。迦葉念欲火祠,有諸天貴臣來,瞿曇端正,若人見之,則使我失利,若明日不來,則大幸。佛知已,且往北方取粳糧。往瞿耶尼取乳汁,往阿耨達池食之,暮還石窟中。迦葉問昨何不來?佛言我知汝心,故不來,具說前事。八、知念現來。又因四天王來聞法,夜有光明。明日問佛,佛具說。次帝釋梵王來亦爾。迦葉問:能使我祖父來聽法否?佛便念之使來。九、火不燃火不滅。迦葉欲作火祠,火不燃。迦葉問佛,佛言欲得燃耶?火便燃。又欲滅而不滅。如前問佛,便滅。十、斧不舉不下。又欲作火祠,五百弟子欲破薪,舉斧不得下。迦葉問佛,佛言欲得下耶?即下。下而又不舉,如前請佛便舉。見法華文句一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