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八部鬼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八部般若

下一词条>>>
八部佛名經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八部鬼眾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八部鬼眾

八部鬼眾

(名數)四天王所領之鬼眾也。仁王經合疏上曰:「八部者:乾闥婆、毘舍闍二眾,東方提頭賴吒天王領;鳩槃荼、薜荔多二眾,南方毗留勒叉天王領;龍、富單那二眾,西方毘留博叉天王領;夜叉、羅剎二眾,北方毘沙門天王領。」一、乾闥婆Gandharva,譯為香陰,不食酒肉,唯以香資陰身者。二、毘舍闍Pisāca,譯為噉精氣,食人及五穀精氣之惡鬼也。三、鳩槃荼Kumbhāṇḍa,譯為甕形,其陰莖似甕形之厭魅鬼也,四、薜荔多Preta,譯為餓鬼,常逼於饑渴之陰鬼也。五、諸龍Nāga,水屬之王也。六、富單那Pūtana,譯為臭餓鬼,是主熱之病鬼也。七、夜叉Yakṣa,譯為勇健鬼,有地行夜叉虛空夜叉天夜叉之三種。八、羅剎Rākṣasa,譯為捷疾鬼。見名義集二。【】天龍等之八部眾也。三藏法數三十三曰:「八部鬼神,森然而翊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