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勝論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勝論

下一词条>>>
勝論師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勝論宗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勝論宗

勝論宗】 (流派)又譯曰衛世師Vais/es!ika勝論。印度六派哲學之一。為嘔露迦仙Ulu%ka(一名迦那陀Kan!a%da)所始稱。分析宇宙萬有為空間的之唯物的多元論也。別為六種,謂之六句義。實Dravya為本體。德Guna為屬性。業Karman為作用。同Sa%ma%nya為共通性。異Vis/es!a和合Samava%ya為物物間之固有性。第五之異,別為異,有能,無能,俱分之四。別立無說合為十句義,此乃慧月所立,較之數論稍後,百論疏中曰:「既在僧佉後出見一宗有過。是故立論名衛世師。」就所論而言。四宗論曰:「迦那陀外道論師言。一切法異者,我與覺異,以說異法故。此是我,此是覺,如白[疊*毛]。此是白,此是[疊*毛]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