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十念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四念處

下一词条>>>
念無失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十念處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十念處

十念處

(名數)菩薩於十種法常自觀察,謂之十念處。一身念處,觀身不淨也。二受念處,對於六根六塵有所領納,謂之受,受念處者,為觀受悉是苦也。三心念處,觀心為一切善惡之本,能愛護之,能調伏之也。四法念處,法為意根所起之法,於貪瞋等之惡法斷除之,於慈悲等之善法愛樂之也。五境界念處,於諸可意不可意之境界觀察其虛偽之相不生貪恚也。六阿蘭若念處,阿蘭若譯曰閑靜處,又作無諍處,為比丘之住處,菩薩住阿蘭若念欲修如理之寂靜行諍行也。七都邑聚落念處,若入都邑聚落,念欲遠離博奕酒肆歌舞等一切之非行也。八名聞利養念處,於名聞利養之處觀其假相,一念不起執著之心也。九如來學門念處,念如來所學之法門常勤修之也。十斷諸煩惱念處,念欲修習正智,斷一切之煩惱也。見除蓋障菩薩所問經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