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四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圓教四門

下一词条>>>
四門遊觀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四門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四門

四門

(術語)真言於曼陀羅之方位以東南西北次第,配於發心修行菩提涅槃之四法,故東門云發心門,乃至北門云涅槃門。今葬場四門之額,銘此四法,即由此出也。又四門者,為常樂我淨之四德,大圓鏡智等之四智也。世親攝論十五曰:「蓮華有四德:一香二淨三柔軟四可愛。譬法界真如總有四德,謂常樂我淨,於眾華中最大最勝,故名為王。」常為東方大圓鏡智,又名金剛智,金剛常住不壞,故比之以蓮華之香,香主遍至之德,橫遍十方,豎遍三世,是為常住之義,外四供中以香為東方,即此意也。樂為南方平等性智,南方自寶部,寶珠雨種種之財,人得而樂之,故比之以蓮華可愛之德。我為西方妙觀察智,阿彌陀名觀自在王如來,我即自在之義,故比之以蓮華柔軟之德,淨為北方成所作智,釋迦乘無住涅槃之理,出於五濁惡世之中,曾不染生死之妄法,故比之以蓮華清淨之德。見秘藏記鈔六。此四門有胎藏金剛之別,胎藏界之壇門稱曰金剛門,頂間畫金剛,金剛界之壇門,稱曰蓮華門,畫蓮華,是金剛為智,以理為能入,胎藏為理,以智為能入之標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