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外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外塵

下一词条>>>
外縛印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外學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外學

外學

(術語)學外教之典籍及世間法也。毘奈耶雜事六記舍利弗降伏撥無後世之外道,佛因聽比丘學外論。其文曰:「佛告諸苾芻,非一切處有舍利子,其相似者亦不可求,是故我聽諸苾芻學盧迦耶等諸外俗論。時諸苾芻聞佛世尊許學書論,遂無簡別,愚昧之類亦學外書。佛言:不應愚痴少慧不分明者令學外書,自知明慧多聞強識能摧外道者,方可學習。諸明慧者,鎮學外典,善品不修。佛言:不應如是常習外典。佛言:當作三時,每於兩時讀佛經,一時習外典。苾芻遂於年月分作三時。佛言:人命迅速剎那無定。不應年月分作三時,可於一日分為三分。苾芻朝習外典暮讀佛經。佛言:於日初分及以中後可讀佛經,待至晚時應披外典。苾芻即便暫時尋讀,不誦其文。尋還廢忘,佛言應誦。」僧史略上曰:「祇洹寺中有四韋陀院,外道以為宗極。又有書院,大千界內所有不同文書並集其中,佛俱許讀之,為伏外道,而不許依其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