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大乘十八不共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小乘十八不共法

下一词条>>>
不共相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大乘十八不共法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大乘十八不共法

大乘十八不共法

(名數)智度論二十六曰:「一身無失;二口無失;三念無失;四無異想,於一切眾生平等而無異想也;五無不定心,行住坐臥不離禪定也;六無不知已捨,佛照了一切法捨離之,而不執著也;七欲無減,欲度諸眾生而心無厭足也;八精進無減;九念無減;十慧無減;十一解脫無減;十二解脫智見無減;十三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佛以清淨之勝相隨智慧而行,利益一切眾生也;十四一切口業隨智慧行;十五一切意業隨智慧行;十六智慧知過去世無礙;十七智慧知未來世無礙;十八智慧知現在世無礙也。」次下之結文云:「問曰:若爾者,迦旃延尼子(小乘師)何以言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不共意止,名為十八不共法?若前說十八不共法是真義者,迦旃延尼子何以故如是說?答曰:以是故名迦旃延尼子,若釋子則不作是說,釋尊說者是真不共法。」又出大乘義章二十末,法界次第下之下,止觀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