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天台宗五時教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五時教

下一词条>>>
涅槃宗五時教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天台宗五時教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天台宗五時教

天台宗五時教

(術語)天台宗分別佛一代之說法為五時。第一華嚴時。佛成道後,三七日中說華嚴經之間。是依經題而與名。第二鹿苑時。說華嚴經後十二年中於鹿野苑等說小乘阿含經之間。是就地而與名。第三方等時。說阿含後八年說維摩勝鬘等諸大乘經。廣(方之義),談藏通別圓四教,均(等之義),被眾機之間。是就所說之法而與名。第四般若時。說方等經後二十二年,說諸部般若經之間。是依經題而付名。第五法華涅槃時。般若二十二年後,八年說法華經,一日一夜說涅槃經之間。是亦依經題而付名。荊溪之四教儀備釋曰:「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法華涅槃共八年,華嚴最初三七日。」此五時就經典之部帙而分之者。更立化儀之四教與化法之四教,分別此五時中之說法儀式與所說之教義。是台家所立之五時八教也。(參見: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