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少林武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少林寺

下一词条>>>
少室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少林武藝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少林武藝

少林武藝

(雜語)白醉璅言曰:「少林寺當黃巾之亂,眾僧惶懼欲散,忽一火頭老僧自庖中出曰:公等勿憂,老僧一棒驅之。眾笑其妄,僧運三尺棍,徑入黃巾隊中,遭者辟易,遂散去。僧歸,以其法授眾僧而隱,乃緊那羅佛顯化也。由此少林以武勇聞,唐初王世充之敗,僧與有功,而不願官爵。太宗遙授以將軍之號。」樵書九曰:「今之武藝,天下莫不讓少林,其次為伏牛,伏牛亦學於少林者,其次為五臺,五臺之傳,本於楊氏女,所傳楊家鎗者是也。」清一統志曰:「或云天竺迦佛陀禪師隋時至中國,隋帝於嵩山為起少林寺(或云:少林寺,後魏太和年建,隋文帝改為陟岵,唐復名少林,在河南登封縣西北少室山北麓),後其徒曇宗等佐唐太宗平王世充,有功者十三人。僧徒常習武事,故技擊有少林派。」田雯遊少林寺記曰:「六祖手植柏,柯葉貞萋,蔽虧曦景。左右碑以百數,漢以前者率漫漶不可讀,自晉迄唐,完毀半焉。一碑刊唐太宗為秦王時討王世充,賜寺僧御劄。蓋當時僧之立武功者十三人,惟曇宗授大將軍,其餘不欲官,賜紫羅袈裟各一襲,此可補唐書之闕矣。」案學佛者,當專修佛道不應兼習武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