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引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引發因

下一词条>>>
引接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引業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引業

引業

(術語)對滿業之語。牽引眾生五趣四生之業也。又名引因,索引業,或總報業。但大小乘解其名義,其說少異。毘婆娑論十九及俱舍論十七等,謂業能引眾同分等,為引業。圓滿莊嚴其同分,謂之滿業。是蓋引業約因而解,滿業約果而解之故,業果相對也。唯識論述記二等,則別有業業相對,果果相對之二解。總報業,感總報之果,同時扶其餘劣弱之業,使彼亦能感別報,謂之引業,別報業圓滿莊嚴第八總報之果體謂之滿業,是業業相對也。又總報之果起時,其果能為增上緣,引生其餘別報之果,故謂之引業,又此別報之果,能使總報之果圓滿,故謂之滿業,是即果果相對也。然此引業限於一業耶?抑於多業亦通耶?引一生耶?抑於多生亦通耶?此問題大小乘說之亦不同。小乘之說,引業限於一業,又唯引一生。俱舍論十七曰:「一業引一生,多業能圓滿。」光記十七曰:「非多業引一生,又非一業引多生,唯一業引一生,多業引多生。」即其意也。是蓋以一業若引多生,則當於熟時生先後之別,多業若引一生,則有於眾同分生差別之難故也。然大乘之說,則一多互為不定。雜集論所謂:「或一業力牽一身,乃至一業力牽多生,多業力得一身」是也。小乘中經部,亦如大乘,許一業引多生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