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性相二宗十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二宗

下一词条>>>
二宗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性相二宗十異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性相二宗十異

性相二宗十異

(名數)華嚴綱要辯性相二宗之十異。一、一乘三乘異,法相宗以三乘為真實,一乘為方便,法性宗以三乘為方便,一乘為真實。二、一性五性異,法相以五性各別有不成佛之眾生為了義,一性皆成為方便。法性以五性各別為方便,一性皆成為真實。三唯心真妄異,法相謂萬法由阿賴耶之一心而生,法性謂真如與無明和合而緣起諸法。四真如隨緣凝然異,相宗謂真如凝然不作諸法,性宗謂真如具不變隨緣之二義,因隨緣之故,應染淨之緣而作善惡之法。五三性空有即離異,法相謂三性中遍計性是空,依他圓成之二性,皆為有,有為無為別也,相性謂依他之無性即圓成也。六生佛不增不減異,相宗謂五性之中,有無種性之人,不能成佛,故生界不減,佛界亦不增,性宗謂一理齊平生佛體無二,故生物二界不增不減。七二諦空有即離異,法相謂俗諦為空,真諦為有,空有各別,性宗謂即有之空為真,即空之有為俗,真空妙有,體一名異。八四相一時前後異,法相謂生住異滅之四相,前後異時,生住異為現,滅為未來,生滅不能同時,法性謂同時之具足四相剎那,相有名生,實無名滅,正生即正滅,不待後無也。九能所斷證即離異,法相謂能斷是智,所斷是惑,能證是心,所證是無為之理,體性俱別也。法性謂照惑之無體即是智,能證之智外,無所斷之惑,又照智無自體,即是如之德,如自體自具光德也。故智之外有如,無智之所入也。如之外有智,無能證如也。十佛身有為無為異,法相謂如來之四智,自受用身他受用身,皆依種而生,是與有為無漏涅槃之無為不同,法性謂有即於法性之色心,故佛之色心皆無為常住,非四相之所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