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摩利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摩利

下一词条>>>
形像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摩利支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摩利支

摩利支】 (天名)Marici,又曰摩梨支,摩利支天,摩利支菩薩,摩利支提婆。譯曰陽燄。以其形相不可見不可取,故名。又曰華鬘。以天女之形相名之,常在日前行,有自在通力之天神也,若念之,則離一切之災厄,特為武土之守護神,密家所傳。此天之印咒,以隱形法為其至極。本行集經三十一曰:「摩梨支,隋云陽燄。」不空譯之摩利支天經曰:「有天名摩利支,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行日前,日不見彼,彼能見日。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害,無人欺誑,無人能縛,無人能債其財物,無人能罰,不畏怨家,能得其便。」天息災譯之大摩利支菩薩經一曰:「摩利支菩薩陀羅尼,能令有情在道路中隱身,非道路中隱身,眾身中隱身,王難時隱身,水火盜賊一切諸難皆能隱身,不令得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