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日本佛教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日月燈明佛

下一词条>>>
日本佛寺之始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日本佛教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日本佛教

日本佛教

(故事)日本慧若所著釋迦傳曰:「佛教之入日本也,始於欽明天皇十三年,百濟供佛像及經論之役。其後佛教殷興,計分十數宗派:若俱舍,成實,律,法相,三論,華嚴,南都之六宗,則上古之宗派也。天台真言之二種,則中古之宗派也。日本之天台,與中國之天台異。相承圓密禪戒四者之法門,以智者大師同之遺教,加入密禪,為一和合宗者也。真言宗與中國之宗旨雖同,而有出藍之妙。禪宗流派頗多,大別為臨濟曹洞之二種。淨土宗及真宗,各異其宗義,至於所傳道綽善導之宗義則一也。日蓮宗據天台之圓密戒三者,別於教海出一頭地,其他一遍上人之時宗,良忍上人之融通念佛宗,則近古之宗派也。」三國佛教略史總論曰:「先是西洋紀元後第四世期,佛教始入朝鮮。後百餘年,乃再東漸傳入日本。又後五十年,廄戶皇子出,漸趨隆盛之運。南都七帝崇奉最篤,所謂古京之六宗(六宗者,曰三論,曰成實,曰法相,曰俱舍,曰律,曰華嚴),皆此際傳來也。桓武之朝,天台真言二宗起。加前六宗,為日本佛教八宗。(中略)自高倉帝已後,淨土禪宗等之諸宗,始勃然興,是稱日本之新宗。就中北條足利等諸氏奉禪宗,織田尚日蓮宗,德川大興淨土宗,而最浹洽民心者,為真宗日蓮二宗。若就地方舉其最盛者,禪淨二宗播布東國,真宗蔓延北國。而鎮西三都,諸宗皆盛。四國多弘法之古跡,而安藝概屬真宗,備前多掃日蓮宗。俗之安藝門徒,則謂備前為法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