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明行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明妃

下一词条>>>
明利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明行足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明行足

明行足

(術語)佛十號之一。梵名婢侈遮羅那三般那Vidyā-caraṇa-saṁpanna。依涅槃經之說,明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行足者,腳足之義,指戒定慧言。佛依戒定慧之腳足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名明行足。又依智度論之說,明者宿命,天眼,漏盡之三明也,行者身口意之三業也,足者滿足之義。三明者,滿足身口意之三業,故名明行足。涅槃經十八曰:「明者,名得無量善果,行名腳足。善果者,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腳足者,名為戒慧。乘戒慧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名明行足也。」智度論二曰:「婢侈遮羅那三般那,秦言明行足。云何名明行足?宿命,天眼,漏盡,名為三明。(中略)行名身口意業,唯佛身口意具足。餘皆有失,是故名明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