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所變無記

下一词条>>>
欣求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術語)欣尚之意。心所名。對於厭而言,即令心欣慕功德之精神作用也。入阿毘達磨論上曰:「欣謂欣尚,於還滅品,見功德已,令心欣慕,隨順修善。心有此故,欣樂涅槃。與此相應,名欣作意。」順正理論十一曰:「欣謂善心希求過患出離對治,此增上力所起順證修心欣尚性。此於離喜未至等地,亦有現行,故非喜受。與此相應名欣作意。」皆是也。大毘婆沙論百四十三說有欣厭二心所。又二十八、百九十六,說別有厭心所。俱舍論等說,心所中不出欣厭之二。俱舍光記四所謂「此論中等不別說者,以非恒起,或非並生,故不說為大善地法。」成唯識論六所謂「及顯十一義別心所。謂欣厭等善心所法。雖義有別,說種種名,而體無異,故不別立。欣謂欲俱無瞋一分。於所欣境不憎恚故」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