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毒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毒氣

下一词条>>>
毒鼓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毒蛇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毒蛇

毒蛇

(譬喻)身之四大,譬如四種之毒蛇,四大增損,害人身如毒蛇也。維摩經方便品:「是身如毒蛇。」涅槃經二十三曰:「譬如有王以四毒蛇盛之一篋,令人贍養餧飼臥起摩洗其身。(中略)觀身如篋,地水火風如四毒蛇。」智度論十二曰:「佛說毒蛇喻經中,有人得罪於王,王令掌護一篋,篋中有四毒蛇。(中略)四毒蛇者四大。」【】黃金譬如毒蛇。大莊嚴論六曰:「我昔曾聞,舍衛國中,佛與阿難曠野中行。於一田畔見有伏藏,佛告阿難:是大毒蛇。阿難白佛:是惡毒蛇。爾時田中有一耕人,聞佛阿難說有毒蛇,作是念言:我當視之,沙門以何為惡毒蛇?即往其所,見真金聚。而作是言:沙門所言是毒蛇者,乃是好金。即取此金還置家中。其人先貧,衣食不供。以得金故,轉得富饒。衣食自恣。王家索伺,怪其率富,而糾舉之,繫在獄中。先所得金,既已用盡,猶不得免。將加刑戮,其人唱言:毒蛇阿難。惡毒蛇世尊。傍人聞之以狀白王,王喚彼人而問之曰:何故唱言毒蛇阿難。惡毒蛇世尊?其人白王:我於往日在田耕種,聞佛阿難說言毒蛇,是惡毒蛇。我於今者方乃悟解實是毒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