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毘那夜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毘那怛迦

下一词条>>>
毘那夜迦秘要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毘那夜迦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毘那夜迦

毘那夜迦

(天名)Vināyaka,又作毘那耶迦,毘那也迦,頻那夜迦,毘那耶怛迦,毘那吒迦,吠那野怛迦。譯云常隨魔,障礙神。人身象鼻,常隨侍人為障難之惡鬼神也。大日經疏七曰:「毘那夜迦,即是一切為障者。此障皆從妄想心生。」毘那夜迦含光軌曰:「毘那夜迦,常隨作障難,故名常隨魔也。(中略)毘那夜迦,亦名毘那怛伽。此云象鼻也,其形如人,但鼻極長,即愛香塵故也。」玄應音義二十四曰:「毘那怛迦,此云有障礙神。有一鬼神人形象頭,凡見他事,皆為障礙。」希麟音義七曰:「毘那夜迦,舊云頻那夜迦,皆不正梵語也。應云吠那野怛迦,此云障礙神,謂現人身象頭,能障一切殊勝事業故。」退治此實類毘那夜迦之法,稱為誐那缽底,即歡喜天。人身象頭,雙身抱合,男神為實之毘那夜迦,女神者,觀音菩薩為退治彼,現毘那夜迦女形與彼抱合而生歡喜心之相也。此云大聖歡喜天。(參見:歡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