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沃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沈檀

下一词条>>>
沃焦山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沃焦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沃焦

沃焦

(雜名)在大海底吸水石之名。由其下無間地獄之火氣,故此石常焦熱云。觀佛經五曰:「從阿鼻地獄上衝大海沃焦山,下大海水渧如車軸計。」賢愚因緣經四曰:「海何以故?註入不增不減。下阿鼻火上衝大海,海水消涸,以故不增。常註入故,以故不減。」文句記九下曰:「沃焦者,舊華嚴經名號品中,及十住婆沙中所列。大海有石,其名曰焦,萬流沃之至石皆竭,所以大海水不增長。」文句私記九本曰:「兼名苑曰:東海有焦石,一名沃焦。方圓三萬里,水沃之,則消盡。」金剛三昧本性清淨不壞不滅經曰:「如阿耨達池出四大河,此四大河為八河,及閻浮提一切眾流皆歸大海。以沃燋山故大海不增,以金剛輪故大海不滅。」又以譬凡夫之欲情無窮極,佛獨超度之,故釋迦牟尼,一翻度沃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