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沙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沙那利迦

下一词条>>>
沙門婆羅門相違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沙門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沙門

沙門

(術語)Śrmaṇa,又作娑門、桑門、喪門、沙門那,譯曰息、息心、靜志、淨志、乏道、貧道等,新作室摩那拏、舍囉磨拏、室囉磨拏、沙迦懣囊,譯曰功勞、勤息,勞劬修佛道之義也,又勤修息煩惱之義也。原不論外道佛徒,總為出家者之都名。注維摩經曰:「肇曰:沙門,出家之都名也。秦言義訓勤行,勤行趣涅槃也。什曰:佛法及外道,汎出家者皆名沙門。」大經慧遠疏曰:「沙門此翻為息,息諸惡故。」法華玄贊二曰:「沙門息義,以得法故暫爾寧息,亦息惡也。正言室羅磨拏,或室摩那拏,此云功勞,謂修道有多功勞也。」玄應音義六曰:「沙門舊云桑門,或云喪門,皆訛略也。正言室摩那拏,或言舍囉磨拏,此言功勞,言修道有多勞也。又云勤勞,言至誠也。義亦言息,以得法故暫寧息也。舊譯言息心,或言靜志是也。」慧苑音義上曰:「沙門正言沙迦懣囊,此云止息,謂止息一切諸不善法。又曰劬勞,謂修一切劬勞苦行。又曰聽聞,謂多聞熏習是常業也。」慧琳音義十八曰:「沙門訛也,正音云室囉末拏,唐言勤懇也。」同二十六曰:「此云勤勞,內道外道之總名也,皆據出家為言耳。古經為喪門,或為娑門,羅什法師以言非便改為沙門也。」俱舍論二十四曰:「諸無漏道是沙門性,懷此道者名曰沙門,以能勤勞息煩惱故。」同光記曰:「沙門此云勤息。」羯磨疏三上曰:「沙門舊翻桑門,音之互也。涅槃云沙門那者是本音也,或言乏道貧道以譯之,皆謙虛自收不伐德也,今譯為息惡者取其意也。元拔俗來入非家者,決誓斷惡息本習也。」釋門歸敬儀上曰:「沙門或云桑門沙門那者,並是天竺道士之佳號,俗中之常目也,亦是彼國修淨行者,此云淨志,以義目之。」百論疏一曰:「沙門者,云乏道,亦云息心。乏道者,以道斷於貧乏也。息心者,經云,息心達本源,故云沙門也。」四十二章經曰:「佛言: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增一阿含經四十七曰:「沙門名息心,諸惡永已盡,梵志名清淨,除去諸亂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