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法華曼陀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法華涅槃時

下一词条>>>
法華三昧行法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法華曼陀羅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法華曼陀羅

法華曼陀羅

(術語)形法華會座之畫像也。頌曰:「右釋迦佛左多寶,八大菩薩四聲聞,次八菩薩八供養,五大明王四天王,梵釋二天五部眾。」八大菩薩者:東方文殊,東南藥王,南方妙音,西南精進,西無盡意,西北觀音,北方普賢,東北彌勒也。四大聲聞者:東北迦葉,東南善吉,西南身子,西北目連也(已上內院)。次八菩薩者:東方勢至,東南寶手,南方寶幢,西南星宿,西方寶月,西北滿月,北方勇施,東北一切義成就等也。八供養菩薩者:東鎖,巽燈,南鈴,坤塗,西鉤,乾香,北索,艮華也(已上次院)。次五大明王者:艮烏瑟沙,巽軍荼利,坤不動尊,乾降三世也(僅有四大明王)。四大天王者:東方持國,南方勒叉,西方廣目,北方多聞也。二天五部者:寅梵天王,辰帝釋,未難陀龍,申緊那羅,戍樂乾闥婆,亥羅睺羅,丑如意迦樓羅王也(己上外一院)。見二中歷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