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波斯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波斯

下一词条>>>
波斯匿王造金像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波斯匿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波斯匿

波斯匿

(人名)舍衛國之王名,譯曰和悅,又曰月光,新稱缽邏犀那時多Prasenajit,巴Pāsenādi,玄奘譯作勝軍,義淨譯曰勝光,梵授王之子也。與佛同日生。有部毘奈耶雜事所謂憍薩羅國王勝光王是也。王第二夫人曰末利(譯曰勝鬘,勝鬘經之勝鬘夫人,此王夫人之女也,母子名同),本為劫比羅城(迦毘羅之城也)婢女,以歸佛之福力為王聘為夫人,生一子,名惡生Virñḍhaka,有逆害自立之心,長行大臣諫止之,後王將長行大臣至佛所聽法,久不出,長行意變,竊引車馬還城,策立惡生太子為王,驅逐大王之二夫人行雨勝鬘。二夫人詣王所,中途遇王白事,王便令勝鬘還城,自與行雨共向王舍城,城外有一園林,王停此,令行雨報未生怨王(阿闍世王)。未生怨王聞之大喜,嚴駕自出迎之。時勝光王久不得食,乞於園主,得蘿菔五顆食之,往水邊過量飲之,因成霍亂,遂仆死。未生怨王後來厚葬之(見有部毘奈耶雜事八)。仁王經上曰:「舍衛國主波斯匿王,名曰月光。」西域記六曰:「如來在世之時,缽羅犀那恃多王,唐言勝軍。舊曰波斯匿,訛略也。」毘奈耶雜事二十曰:「室羅伐城(即舍衛國,又曰憍薩羅國),王名梵授。(中略)其梵授王告人曰:我子生時,光明殊勝,普照世間,應與我子名曰勝光。」勝鬘經寶窟上本曰:「波斯匿王者,此翻為和悅。以其情用弘和,故云和悅。又以德接民,能令萬姓和悅。又翻為月光。如仁王經云月光王。有人言:波斯匿王與佛同日生,佛號日光,國人言:佛既號日光,當號大王為月光也,因國人稱為月光。若依父母所立名者,字為勝軍。以其鬥戰無敵不勝,故云勝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