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百丈野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百丈

下一词条>>>
百丈三日耳聾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百丈野狐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百丈野狐

百丈野狐

(公案)百丈上堂,常有一老人聽法,隨眾散去。一日不去,丈乃問立於前者何人。老人云:某甲,於過去迦葉佛時曾住此山。有學人問:大修行底人還落因果無?某甲答他道:不落因果。後五百生墮野狐身。今請和尚代某甲下一轉語,使脫野狐身。丈曰:不昧因果。老人於言下大悟,禮拜曰:某甲既脫野狐身,遂住在山後,依亡僧之事例。師使維那白槌告眾曰:食後送亡僧。大眾言議,一眾皆安,涅槃堂亦無病人,何故如是。食後只見師領眾至山後巖下,以[(扣-口)*主]杖指出一死狐,依法火葬之。師至晚上堂,舉前因緣。黃檗便問古人錯對一轉語,五百生墮野狐身。欲轉轉不錯,作個什麼?師曰近前來,與儞道。檗遂近前,師與一掌。師打手笑曰:將謂胡鬚赤,更有赤鬚胡。見會元三,大智章,從容錄八則,無門關二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