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百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百字論

下一词条>>>
百即百生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百劫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百劫

百劫

(術語)小乘之菩薩,終三大阿僧祇劫之行而至等覺之位,於此位而猶應種百大劫間至佛果感三十二相之福業也。故菩薩修行之年時曰三祇百大劫。而大乘之菩薩,自初兼修福智之二業,故於三大阿僧祇劫之外,不別要百劫之修福。小乘之說,於百劫之初翹足七日間以一偈讚嘆弗沙佛,由此功德超越九劫((參見:底沙))。九十一劫而成佛云,又大乘集四處之超劫為四十劫之超劫。是俱舍論之說也。涅槃經說為雪山童子時,為半偈捨全身,依此功德超十二劫。此初僧祇中之事也。(參見:雪山童子)。又,瑞王經說為摩納仙人時布髮掩泥,供養燃燈佛,依此功德超八劫,是二僧祇中之事也,(參見:燃燈佛)。又,金光明經說為薩埵王子時,捨身投餓虎,依其功德超十一劫。此第三僧祇中之事也。(參見:薩埵童子)。而大乘於三祇之外,不立百劫,以此九劫攝於第三劫中也。心地觀經一曰:「時佛往昔在凡夫,入於雪山求佛道。攝心勇猛勤精進,為求半偈捨全身。以求正法因緣故,十二劫超生死苦。昔為摩納仙人時,布髮供養燃燈佛。以是精進因緣故,八劫超於生死海。昔為薩埵王子時,捨所愛身投餓虎。自利利他因緣故,十一劫超生死因。七日翹足讚如來,以精進故超九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