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百四十不共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百目

下一词条>>>
百光遍照王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百四十不共法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百四十不共法

百四十不共法

(名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四淨,十力,四無畏,三念處,三不護,大悲,常不忘失,斷煩惱習,一切智也。四淨者,具曰四一切行淨,一身淨,永斷習氣,得清淨之氣,成無上菩提,身得自在而生滅自由,名為身淨。二緣淨,神通自在,名為緣淨。三心淨,修集善法,心離煩惱,名為心淨。四智淨,知一切法。無有罣礙,得自在智,知一切法行,名為智淨。三念處者,一眾生於如來之說法,至心聽受,心得歡喜,受諸安樂,如法住而不違佛教,佛不以為喜,修集捨心不失正念,亦不放逸。二眾生不信受如來之說法,雖有違反所說,佛不以為瞋,無有愁惱,修集捨心,不失正念,亦不放逸。三眾生中有聽如來之說法者,有不聽者。不喜聽者,亦不愁不聽者,修集捨心,不失正念,亦不放逸。見菩薩戒經九(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不護以下(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