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空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空魔

下一词条>>>
空觀破怖畏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空觀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空觀

空觀

(術語)觀諸法皆空之理也。一切諸法,盡為因緣所生,因緣所生之法,無有自性,空寂無相也。中觀論四諦品曰:「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此謂空諦之理,觀此空諦之理曰空觀。此空觀有四教之別,藏教分析諸法而觀空理,故謂為析空。通教不要分析,譬之幻夢之體,而直證空,故謂為體空。別教於假中之外觀空,故謂為偏空。圓教觀假中即空,故謂為圓空。有如此四種之別者,以機有利鈍之別故也。利鈍之機雖有別。而以空觀為入理之門則一也。演密鈔三曰:「三乘之人,同以空為門,入諸法真實之性。」其解圓空者,則如三藏法數十曰:「空者離相離性之謂也。謂觀一念之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名之為空。由觀一念空故,一空一切空,無假中而不空。」光明玄義拾遺記五曰:「三觀之首,皆言即者,指一念心即三諦故。初云即空,非即偏空,乃觀一念即圓空也。此空能破三諦相著,故云一空一切空也。」止觀五上曰:「一空一切空,無假中而不空,總空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