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自然成就真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自然虛無身

下一词条>>>
自愛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自然成就真言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自然成就真言

自然成就真言

(真言)加持壇地之真言也。怛文(汝)睇微(女天)娑吃屣(護)捕哆賜(親也於也),譯云:汝天親護者(於字入下句)。薩麼(一切也)勃馱曩(佛也有多聲)哆以難(度世也即有導師義),譯云:於諸佛導師。淅唎耶(行也)娜也(修行也)尾世鎩數(殊勝也),譯云:修行殊勝行。部弭(淨地也)播囉蜜多(到彼岸也)秦者(等也),譯云:淨地彼羅蜜。摩囉(天魔也)素年(軍眾也)野他(如也)毫蜜難(奴痕返破也),譯云:如破魔軍眾。赦吃也(釋迦也)僧係娜(師子也)哆以那(救世也),譯云:釋師救世。怛他痕(如義也)摩囉(魔也)若延(降也)㗚埵(伏也),譯云:我亦降伏魔。漫荼藍隸(曼荼羅也)履佉(畫也)𦵧(密也反)痕(我也),譯云:我畫漫荼羅。偈之意,先告地神曰:汝天女親守護此大地者,已會供養一切諸佛導師,親近修殊勝之行,淨治諸地,淨滿諸度,及餘種種功德摩訶般若中廣歷法如明,故曰等。次偈陳所以警發之意,說誠實之言,世尊若在菩提道場降伏天魔軍眾時,汝在大會現作證明,由是號世尊為釋迦師子,能獨步無畏,救護世間。我今亦欲隨世尊所行,而紹如來之事,是故畫此曼荼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