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舍利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舍利子

下一词条>>>
舍利弗本地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舍利弗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舍利弗

舍利弗

(人名)Śāriputra,又作舍利弗多,舍利弗羅,舍利子,新作舍利弗多羅,舍利富多羅,舍利補怛羅。舍利者母之名,弗或弗多者,弗多羅之略,子之義也。為舍利女之子,故曰舍利弗,舍利子。又父名云優婆提舍,故從父而稱之曰優婆提舍。然母名之為舍利,古來有二釋,一為鳥名。譯曰秋露,鶖鷺,鴝鵒,鸜鵒,鶖,百舌鳥。或言母之眼似彼鳥,或言母之才辯猶如鶖鷺,故以為名。法華玄贊一曰:「梵云舍利弗呾羅。言舍利弗者,訛也。舍利云鶖,即百舌鳥,亦曰春鸜。弗呾羅,言子。以母才辯喻如鶖鳥,此是彼子,以母顯之,故云鶖子。復名優婆提舍,以能論議故,兼得彼名。」嘉祥法華義疏一曰:「從母立名,母以眼似舍利鳥眼,故名母名舍利,其母於眾女人中聰明第一,以世人貴重其母,故呼為舍利子。古經名鶖鷺子,鶖鷺子猶取鳥名也。或言舍利鳥似鶖鷺也。父名提舍。逐父為名,故名優婆提舍。優婆者逐也。提舍者星名也。」玄應音義二十一曰:「舍利子,梵言奢利富多羅,或言舍利弗多羅,此梵音轉耳。舍利母名,眼之青睛名舍利,又母眼似鸜鵒眼,因以名焉。經中或言鶖鷺子者,一義也。」大明度經曰:「秋露子。」出三藏記一曰:「舊經舍利子亦秋露子,新經舍利弗。」俱舍寶疏一曰:「舍利,此云百舌鳥。子,是唐言也。」二舍利。譯曰身,又譯珠,以母之身形好妙,故名為身,又母之聰明在眼珠,故名為珠。法華文句一曰:「舍利弗,具存應言舍利弗羅。此翻身子,又翻舍利為珠。其母於女人中聰明,聰明相在眼珠。珠之所生,故是珠子。又翻身。此女好形身,身之所生,故言身子。」然舍利譯為身者,與設利羅訛言之舍利混同,是訛也。慧苑音義下曰:「奢唎補怛羅,此云鶖鷺子。舊翻為身子者,謬也。梵本中呼身為設利羅,故知懸別也。」玄應音義四曰:「奢利富多羅,此譯云鴝鵒子,從母為名也。母眼似鸜鵒,或如秋露鳥眼,因以名焉。舊云身子者,謬也。身者舍黎,與此奢利聲有長短,故有斯謬。或言優婆提舍者,從父名子也。」舍利弗者,與目連皆為佛弟子中最重用之一人。其出家之因緣,本為外道。逢師死,茫茫求道,於途上見馬勝比丘安序而走,比丘說「因緣所生法」之偈,遂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