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荼吉尼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下一词条>>>
荼吉尼法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荼吉尼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荼吉尼

荼吉尼

(天名)D!ākini,又作荼枳尼、拏吉儞、吒枳尼。夜叉鬼之一類,有自在之通力。六月前知人之死,取其人之心臟食之。使修其法者得通力云:是外道邪法之一種,四門神供之一神也。慧琳音義三十五曰:「荼枳尼,梵語。則鬼之總名,能魅人,與人通者也。」大日經疏四曰:「荼吉儞,世間小術。亦於此門攝受之。」大日經四曰:「伸三昧手以覆面門爾賀嚩觸之。是諸荼吉尼印。真言曰:頡履訶。」大疏十曰:「荼吉尼真言,此是世間有造此法術者,亦自在咒術,能知人欲命終者。六月即知之。知已,即作法取其心食之,所以爾者,人身中有黃。所謂人黃猶牛有黃也。若得食者能得極大成就。一日周遊四域隨意所為皆得,亦能種種治之。有嫌者以術治之極令病苦,然彼法不得殺人,必依自計方術。人欲死者去六月即知之。知已,以術取其心。雖取其心然有法術,要以餘物代之。此人命亦不終,至合死時方壞也。毘盧遮那以降三世法門化作大黑神,具大威力,以灰塗身,於曠野中作法悉召荼吉尼輩,而呵責之。以汝常殺人故今當食汝,以方便示彼眾吞之。彼等怖畏咸歸命佛,然後放之制令斷肉。我白佛言:我若不食肉者如何自濟?佛言聽汝食死人心。彼言:人欲死時諸大藥叉等知彼命終爭來欲食。我云何得之?佛言聽於六月內以咒法加持之,至命終時聽汝取食,為調彼眾令入佛慧故,說此真言也。真言曰訶利訶。」義釋七曰:「賀是因義以一切法皆因心有故,今以羅字門食之名為啗食人心,更加傍點,故永滅心垢,住大涅槃也。」大疏十四曰:「舒左手覆掩口,以舌觸掌,即荼吉尼印也。」演密鈔九曰:「荼吉尼,是夜叉趣攝,能以自咒術盜取人心食之。」摩訶迦羅天之法為調伏此荼吉尼也。(參見:大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