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虎溪三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虎溪

下一词条>>>
奉入龍華經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虎溪三笑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虎溪三笑

虎溪三笑

(故事)廬山慧遠法師之故事也。廬山記二曰:「流泉匝寺,下入虎溪。昔遠法師送客過此,虎輒號鳴,故名。時陶元亮居栗里,山南陸修靜,亦有道之士,遠師嘗送此二人,與語道合,不覺過之,因相與大笑。今世傳三笑圖,蓋起於此。」此事諸書采錄之者頗多,唐李龍眠始圖之,孤山智圓作圖贊,東坡山谷等亦盛唱此事,古今信之不疑。然案諸史冊,慧遠示寂,在東晉安帝義熙十三年。淵明潯陽人,以劉宋元嘉四年卒,其時代同,潯陽與廬山亦相近,二人交遊,固不可謂其必無,若修靜者,依辯正論,甄正論,續高僧傳等,記梁敬帝紹泰元年即北齊文宣帝天保六年,與曇顯對論佛道二教。是蓋當於慧遠寂後一百三十八年。年代遙隔,何由修好?且佛祖統記二十六,記其卒時為劉宋泰始三年,兼附記雲笈七籤本傳,元徽五年卒去,年七十二之說,則年尚甚弱,與慧遠交游不可信,其為後人擬託可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