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行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行苦行論師

下一词条>>>
二種行相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行相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行相

行相

(術語)心識各自固有之性能,謂之行相。心識以各自之性能,遊行於境相之上,又行於所對境之相狀,故名行相。唯識論二曰:「識以了別為行相故。」心識對於事物之境時,必現其影像於心內,如鏡之於物指其心內之影像而謂之行相。唯識述記三本曰:「相者體也,即謂境相,行於境相,名為行相。或相謂相狀,行境之相狀,名為行相。或行境之行解相貌,然本但是行於相義,非是行解義。」又為行解事物之相貌,故云行相。俱舍光記一之餘曰:「言行相者,即是行解相故,名為行相。」同四曰:「有所行境界相,故名行相。又解,行謂行解,如了別等;相謂相貌,如影像等。行家相故,名為行相。」俱舍寶疏四曰:「能緣心法,於所緣境品類不同。行解心上,起品類相,如鏡照物類於鏡面上,有種種像差別之相。」頌疏三曰:「如緣青境心及心所,皆帶青上影像,此識上相,名為行相。行謂行解,即能緣心也。相謂影像,即行上相也。行解之相,名為行相,依主釋也。」